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通化>商情>正文

能识别百米之外行人 试奥迪A8L夜视系统

2014-12-25 10:47:00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D

夜视系统是豪华车阵营中可以拿出来说话的技术之一,德国豪华阵营BBA三家都将这项技术运用到了量产车了,不久前刚刚上市的新款奥迪A8L也是继续沿用此技术,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小功能的实际使用感受。

首先来聊一下这套夜视系统的原理,与上一代车型的夜视系统相同也是采用基于热成像技术实现的夜视功能,简单地说就是前方不同温度的物体在屏幕上会呈现出相应的颜色,温度越高的物体约接近白色,由此在起到提示作用。

● 配置

首先非常厚道的一点是2014款A8L全系车型都可以享受夜视系统这项配置(老款低配车型不可选装),50 TFSI quattro尊贵型以上车型(售价138.2万元以上的车型)均为标配,另外30 FSI舒适型、40hybrid、3款45 TFSI车型和50 TFSI quattro豪华型也可以选装夜视系统,选装价格为30000元。

 

2014款奥迪A8L配置夜视系统车型

车型

售价(万元) 是否标配
30 FSI舒适型 87.98
40 hybrid 109.80
45 TFSI quattro舒适型 92.68
45 TFSI quattro豪华型 102.20
45 TFSI quattro专享型 113.90
50 TFSI quattro豪华型 122.20
50 TFSI quattro尊贵型 138.20
50 TFSI quattro专享型 150.20
60 TFSI quattro豪华型 184.80
60 TFSI quattro专享型 196.50
6.3 FSI W12 quattro旗舰型 256.80
6.3 FSI W12 quattro专享型 271.50
●:标配 ○:可选装
选装价格:30000元

 ● 摄像头——热成像

夜视系统的摄像头暗藏在车头四环LOGO之内,分辨是否配有夜视系统看车头标右侧的环中是否有一个黑色圆点即可,很容易辨认。这个镜头并非是玻璃做的,而是一种金属,使用的材料是半导体材料“锗 Ge”(zhě),因为玻璃会影响热辐射的穿透。

奥迪(进口) 奥迪A8 2014款 A8L 6.3 FSI W12 quattro专享型

奥迪(进口) 奥迪A8 2014款 A8L 6.3 FSI W12 quattro专享型

开启方法:在AUTO或近光灯模式下可用

开启夜视系统的条件:将大灯开关置于“AUTO”(并且是近光灯打开的状态)或“近光灯”的位置,然后按下开关左侧的夜视功能按钮,即可开启,再次按下关闭。

奥迪(进口) 奥迪A8 2014款 A8L 6.3 FSI W12 quattro专享型

● 识别人像

道路上行驶的车辆是有灯光的,即使处于大灯照射范围外的远处也是可以很早被发现,而行人本身是不发光的,所以如果在灯光照射范围之外是无法提前发现的,从使用角度来讲,与其说这是夜视系统,不如把它理解成一套对于识别行人可以留出更多提前量的辅助功能。

奥迪(进口) 奥迪A8 2014款 A8L 6.3 FSI W12 quattro专享型

奥迪(进口) 奥迪A8 2014款 A8L 6.3 FSI W12 quattro专享型夜视系统对于行人有单独的识别功能已经不是新的配置,因为人体的在环境中算是热量比较高的,加上正常行走的人的形态比较容易识别,所以识别率还是非常高的,并且如果镜头中出现多个行人,每个行人都会单独标记出来的。

● 识别范围

我们查阅了相关资料,有一组数据是这样的:夜视系统的最大有效成像范围为300m,人像识别的范围是15-90m。也就是说,开始夜视系统的情况下可以识别出前方将近100m之前的行人,下面我们来实际体验一下效果。

奥迪(进口) 奥迪A8 2014款 A8L 6.3 FSI W12 quattro专享型奥迪(进口) 奥迪A8 2014款 A8L 6.3 FSI W12 quattro专享型

我们在一个能见度非常好的夜晚,测试了一下人像识别的实际效果,最终数据在模特走至车头前方120m时,仪表上的黄色标记开始出现断续,也就是达到了本次体验的极限距离,模特再向前走,黄色标记就消失了,而近端的距离最终定格在9.1m左右。

奥迪(进口) 奥迪A8 2014款 A8L 6.3 FSI W12 quattro专享型

 

奥迪A8L夜视系统实际测试识别行人范围

可识别行人最近距离

9.1m
可识别行人最远距离 120m

最终,我们实际测试的识别行人的范围要超出资料中标称的数据,从驾驶员第一视角来看,120米已经超出了远光灯的有效照射范围,坐在车内用肉眼看已经无法识别那里有行人存在,而夜视系统则能把百米之外的行人识别并用黄色方框标记出来,达到了提前预知的作用。在周围环境极黑的道路上,还是很有意义的,比如夜间没有路灯的高速公路,我自己就是一个经常跑夜路的人,深感高速公路尽头那黑暗的恐惧。

 通化融晟奥迪添加方式:
  1、搜索“通化融晟奥迪4S店”,添加关注即可。

 2 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

 

地址:通化市新胜北路5888号

通化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