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通化>新闻>正文

通化消防中队感慨:那些年一起“当兵”

2014-12-11 09:09:00
来源:新文化网 作者:综合报道D

通化市东昌路消防中队是通化市最早的消防中队,始建于1965年,早期在新华大街百货大楼附近,2000年8月搬迁至东昌路,至今未更换过地点。

11月25日,是东昌区消防中队老兵退伍的日子,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认识一下保护“山城”消防安全的通化市消防支队东昌大队东昌路消防中队,听听老兵讲述消防员“当兵”的故事。

5期士官服役18年 他眼中的消防设备和火灾 

提到消防队,首先想到的就是消防战士,在东昌路消防中队有一名资格最老的消防战士,他叫刘月宽,今年35岁,是队里唯一一名5期士官,18年的消防员生涯,亲眼目睹了东昌路消防中队的设备变化和通化市内的各个火灾。用他的话来说:“从我当消防员开始,通化市的大型火灾我都参与过。”

1998年,刘月宽从新兵连集训后,分派到东昌路消防中队,据他介绍当时消防呼吸机在队里还是稀有设备,不是每一名消防都有的,消防服也不如现在先进。“救火时,大多数消防员都得携带一条毛巾,火灾内攻(进入火灾内部救火)的时候将毛巾用水打湿,堵住口、鼻,防止浓烟吸入。”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如今的东昌路消防中队有18名消防战士,配备3辆消防水罐车,1辆特种云梯车,不仅佩有先进的消防服,呼吸机也是人手一个。

1998年1月3日2时15分,通化市东珠宾馆(6层,高20米,面积4200平方米)发生火灾,造成24人死亡(跳楼摔死4人)、14人受伤,烧毁建筑1680平方米及物品一批,直接财产损失31.6万元。火灾系宾馆保安员使用电暖器取暖时长时间离位,电暖器烤燃附近可燃物所致。刘月宽说:“这是我印象最深的一场火灾,现场浓烟滚滚,去了13辆消防车,用了2个小时才将大火扑灭。”

消防车驾驶员:每当警报响起,他总是第一个冲上消防车

每个火灾现场都能见到消防队员们手拿高压水枪灭火的场面。战斗队员抢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时,消防车司机正操作着消防车的出水设备,或者正在操作着云梯设备做着后勤保障。当人们把鲜花和掌声送给一线的消防员时,却忽略了保障后勤的消防车司机。其实,他们也承担着很多的责任。

早上6点钟,伴随着起床号的响声,梁肖从枕头下拿出记号笔,在一本特制的台历上画了一个对号,洗漱完毕整理好床铺后,梁肖赶到车库,检查设备和车辆,抚摸着方向盘,眼中有着一丝不舍。“老朋友,距离退伍离队还有四天。”梁肖就是一名消防车驾驶员,今年29岁,消防车驾龄10年。

消防出警就一个字—快:换装快、跑得快、吃饭快、出车快……梁肖平时主要驾驶的是消防云梯车。每次警报声响起,当听到警报广播中说道“云梯车”时,梁肖总是第一个向停车场跑去,第一个上车并启动车辆。到达火灾现场后,梁肖没有任何休息时间,他既是司机又是云梯设备的操作员,需要熟练操作32米的云梯,保障救火疏散后勤工作顺利进行。

作为消防车驾驶员,最恨的是有时候会遭遇私家车挡道。火情紧急,耽误一分钟,就可能葬送一条生命。可是有时候还是有很多车辆不避让消防车,还有当消防车到了小区灭火时,被一些私家车占用了消防通道,消防车迟迟无法通过。梁肖提醒道:“希望其它车辆遇到我们执行任务时,能及时避让,也不要占用消防通道停车,让我们快一点到达现场,展开救援。”

新文化网(曹逸群)

通化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