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通化>新闻>正文

通化一水吧用“爱心早餐”温暖环卫工心

2014-12-15 09:41:00
来源:新文化网 作者:综合报道D

初冬时节寒风凛冽,随着日照时间的缩短,环卫工人“晨扫”后的早餐越来越成问题。近日,有读者向本报反映,在新华大街吉林银行附近,有一家“水吧”专门为环卫人提供免费早餐,这家店已经坚持了整整一个月了。

水吧与志愿者协会合作  为环卫工人提供“爱心早餐”

11月24日5时许,记者来到新华大街吉林银行附近,周围的门市房内都漆黑一片,唯独“水吧”灯火通明,屋内摆放着热气腾腾的馒头,配上米粥、白菜汤和几种小咸菜,这便是环卫工的“爱心早餐”。

潘女士是这家店的老板,每日为了准备这些早餐,她需要四点半起床熬粥、洗菜做汤。潘女士说:“多年前我再南方做生意,参加过地方的义工,回来后就打算继续做点什么,考虑到环卫工这一行从业者年龄偏大,经常能看见他们蹲在地上吃早饭,心里一直打算为他们提供一个场所,热热乎乎的吃点早饭。”

据潘女士介绍,做早餐有一个很大的难题,便是起早,因为环卫工要起早干活,所以做早餐需要起的更早,她的水吧都是每天10时营业,23时才能闭店,她和丈夫可以起早,但不能让服务员连轴上班。“结合外地做义工的经验,我通过人脉联系上了同心志愿者协会,最后经过协商,与志愿者协会合作为环卫工做早餐。”潘女士说。

环卫工:“爱心早餐”家的感觉

6时30分许,环卫工人陆续到来,四五十平方米的空间内人头攒动,一直持续到6时50分许,来了45名环卫工,150多个馒头,一大盆米粥,一锅菜汤,两盆咸菜,几乎没剩下。 今年56岁的李玉光做环卫工13年了,主要负责清扫新华大街,月薪不到1000元。李玉光说:“夏季天热,可以自己带饭,冬季只能在外面吃一口,一顿要七八块钱,如果每日都在早餐店吃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家住江南十一队的安洪胜,今年76岁,因为年纪大不能骑自行车,只能步行至清扫地点集贸大厦,从家至集贸有5公里左右的路程,一来一回最少需要1个小时时间,所以回家吃早饭对安老来说是很大的难题。“老板对我太好了,知道我年岁大,吃不动咸菜,每次都帮我单独准备点豆腐或腐乳下饭,在这里有家的感觉。”安洪胜说。

在水吧的角落,记者找到一对环卫工夫妇,丈夫叫杨玉福,妻子叫邓风云,两人一脸笑容,不时的对周围的装修发表着自己意见。杨玉福说:“我第一次来这里吃饭,说心里话能在这吃饭是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邓凤云说:“做环卫工9年了,很多时候路人都躲着我们跑,受到冷眼都是常事,能在这样地方舒舒服服的休息真是太难得了。”据了解,环卫工人多数都有胃病,不按时吃饭是造成胃病的主要原因。

水吧老板:少顾一个服务员,也要将“爱心早餐”进行到底

潘羽告诉记者,每天将有40—50的环卫工在水吧用餐,每天的免费早餐费用要200多元,有些时候甚至要300元。针对每日“爱心早餐”的支出,潘羽已通过同心志愿者协会征集社会爱心人士帮助,有时间的可以出力做饭,无时间的可以送点馒头、咸菜。“我们从不收任何现金,只收能做早餐的原材料,即便捐助的不够,我哪怕是少顾一个服务员也要将免费早餐进行下去。”

目前,通过同心志愿者协会捐助近3000元的早餐原材料,水吧内有捐助登记小黑板,清清楚楚的记录着每一笔捐助来源。同心志愿者协会宋炳云说:“现在有很多人参与我们其中,而且献爱心的方法也不同,有出力的,有食材的,有给买咸菜缸、电饭锅的。有想的特别周全,专门送来四条床单,用来铺在水吧内的白沙发上,避免环卫工身上灰尘,影响水吧正常做生意。”

新文化网( 曹逸群)

通化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