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通化>新闻>正文

农民为啥烧秸秆成本因素制约其合理利用

2014-11-06 11:11:00
来源:城市晚报 作者:综合报道D

机器在地里粉碎、打包秸秆

25日,吉林省多地均迎来雾霾天气,让有关秸秆焚烧的话题又引起了人们的重视。本报曾就利用秸秆发电、变废为宝的内容进行过报道,可实际在广大农村,虽明令禁止焚烧秸秆,却屡禁不止。昨日,记者深入田间地头进行调查,探究农村秸秆合理利用率低的原因。

26日上午,北风萧瑟,气温骤降。在东辽县安恕镇毕家村,农田内放眼处一片空旷,农民们均完成了秋收,只剩大堆的秸秆存放在地里。

“这也不让烧了,今年的秸秆还不知道咋办。”曲家村村民韩茂成说,早些年家家户户都养牛、养马,地里的秸秆都得拉回来做饲料。这几年,种地都机械化了,养马养牛的少了,家里烧火也用不上那么多,所以秋收后的秸秆都是用火烧了,在农村叫做“燎秸秆”。可是,今年县里、村里都明令禁止焚烧秸秆,还不知道这么多的秸秆咋办呢?

当记者向农民们提出有关利用秸秆发电的建议时,大家都摇头:“看着挺好,实际可行性太低了。”

毕家村农民翁长庆说,如果自己往发电厂送吧,咱没有粉碎、打包的设备,成捆运输太费劲,费用也高,不合算。倒是有收秸秆的人,他们来地里给秸秆打包、运走,可给的价太低了,况且人家也忙不过来,有时候预约都排不上号。

翁长庆所说收秸秆的人,一般发电厂都管他们叫经纪人。在安恕镇,就有这样一位经纪人,名叫赵玉昌。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一块地内忙着给秸秆打包。只见一台拖拉机头,拖着一台名叫方捆打包机的设备,一走一过,地里的长秸秆就被粉碎,打成了小包。

赵玉昌做秸秆经纪人已经有四年了,据他介绍,每年其实收秸秆都不成问题,农民们都愿意提供秸秆,尤其是今年,不让焚烧后,农民们地里的秸秆没法处理,一时间他的生意也好了起来。但是,实际上干这行利润并不大。

赵玉昌算了一笔账,他说,一般他向农民回收秸秆,一亩地在20-30元,由他负责开着车到地里给粉碎、打包。其实,给农民的这个价并不高,但是他也没办法。因为他的利润也有限,机器运行的费用、工人的费用都不低,而最烦心的是运输。打成小包的秸秆往发电厂运,还不能超高、超宽,交警、运管部门要查,每次查到都得罚款300-500元。如果按照规定运输,一车运到发电厂,几乎就没有利润了。

据了解,在辽源市像赵玉昌这样的经纪人有27位,他们负责向国能辽源生物发电有限公司送秸秆。可是,这27位经纪人每年运送的秸秆却远远不能满足需求。据国能辽源生物发电有限公司市场管理员李春瑞介绍,每年公司秸秆需求量为8万吨,可收上来的也就4万吨左右,差了一半。

李春瑞说,发电厂向经纪人回收秸秆,每吨价格视水分比例在240—300元之间。因为利用秸秆发电的成本也很高,基本上三吨秸秆才能赶上一吨煤所产生的热量。但是,由于运输成本问题,导致经纪人他们的利润空间也不大。而农民如果自己往发电厂运送秸秆,每亩地秸秆赚的虽多了,但运输成本太高了。发电厂方圆一公里内还行,距离远了扣除运输成本,农民赚得也不多了,所以大家才宁可烧掉也不愿意送来发电。这才导致发电厂秸秆原料不足,有大量秸秆没得到有效利用,而是白白烧掉,影响大气环境。

如今,每个人都清楚焚烧秸秆的危险,也想过利用秸秆发电、变废为宝的问题。但是,不管是农民也好,秸秆经纪人也好,都被各种因素制约,导致秸秆利用率太低。那么,这种问题应该如何解决呢?

记者咨询相关专家,专家表示,首先还应该提高农民的环保意识,要真正认识到焚烧秸秆的危害,认识到利用秸秆发电的科学性;其次,相关部门也应该好好研究研究,对合理利用秸秆好的方式方法,出台政策予以扶持。只有全社会共同努力,才能真正杜绝焚烧秸秆现象发生,保护环境。

城市晚报 记者 孙海涛

通化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