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通化>新闻>正文

吉林省出台六项措施改进机动车检验工作

2014-07-28 00:11:00
来源:新文化网 作者:贾赦

7月16日,吉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出台了六项便民及管理措施,以加强和改进机动车检验工作。其中包括:从2015年1月1日起,全省范围内机动车所有人可以自主选择检验机构检验,实行除大型客车、校车外的机动车在全省范围内异地检验,无需办理任何委托检验手续等。

交警总队称,此举是为深入推进机动车检验工作改革,加强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以下简称检验机构)管理,解决一些地方存在的检车排长队、业务积压严重、巧立名目乱收费、只收费不检车、检验流于形式、检验人员素质不高、态度恶劣等突出问题。交警总队制定下发了《全省公安交警部门加强和改进机动车检验工作实施方案》,深入改革创新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工作,加强检验监管,规范检验行为。

机构和驾校清退脱钩

全省各地将开展检验机构和驾校清退脱钩工作,由公安局主管领导牵头,开展自查自纠,存在政企不分情况的,要制定清退方案,细化任务分工、明晰责任部门、确定完成时限。脱钩后检验机构和驾校应当依法自主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公安机关不允许再与之存在直接或间接财务隶属关系。

全省异地检验无需办理委托手续

自2015年1月1日起,全省范围内机动车所有人可以自主选择检验机构检验,实行除大型客车、校车外的机动车在全省范围内异地检验,无需办理任何委托检验手续。

2014年10月底前,在长春试点建设机动车检验预约平台,在有2条以上检测线的检验机构推行预约检验服务;年底前,各市(州)在具备条件的检验机构全面推行预约检验服务。推行预约检验一律不准向群众另外收取费用。在检验业务多,检验压力大的地区,开展检验机构周六日、节假日不停休、延时服务制度。同时合理安排警力,确保周六日、节假日、延时服务时段核发检验标志。

严格重点车辆检验

各地监督检验机构要严格大中型客货车、校车、危险品运输车、面包车等重点车辆检验,三轴以上车辆(不含三轴)应上线检验,对无法上线检验或者线内检验有异议的大中型客货车,必须在安装监控设备的专用路试检验场地内进行路试检验。2015年5月1日后,无专用路试检验场地的,不得进行路试检验。并鼓励实行大小车分类检验管理,鼓励每县(市)在郊县布置建设专业化大型车辆检验机构。

规范安检秩序打击非法中介

各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会同质检部门督促检验机构严格检验工作流程,推行一站式服务模式,实现全程免费代办,清理非法中介,对秩序混乱、非法中介扰民问题突出的,要严格追究责任。联合公安治安部门开展检验机构非法中介整治行动,发现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予以查处,构成犯罪的,要追究刑事责任。

加强联合检查进行暗访督查

2014年底前每月组织开展暗访督查活动,抽调业务骨干,配备暗访设备,加强对车辆检验情况明查暗访,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检监察部门、警风监督员、新闻记者、社会群众等参加检查,形成高压严管态势。对违规检验造成交通死亡事故、收受贿赂、以权谋私等构成犯罪的,一律追究刑事责任。

6年免检车就近申领检验标志

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在车管所、机动车服务站等场所设立专门的检验标志核发窗口,方便6年免检车辆的车主就近申领。在核发检验标志时,不得搭车、捆绑收费。对不符合6年内免检条件的小型、微型载客汽车,通过信函、短信、电话等方式告知、提醒车主及时按规定办理检验业务,以免耽误。
 

\

通化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凤凰汽车实时询价帮你寻找本地最低价

本地热门车降价推荐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