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通化>新闻>正文

通化45人组团去北京旅游 5天咋变3天呢

2014-09-01 13:58:00
来源:新文化网 作者:综合报道D
游客
游客在八达岭停车场 游客供图

  8月5日8点30分,黄敬海终于带着他的“难兄难弟”从北京乘长途大巴回到了通化。回顾北京之旅,他认为自己非常挫败,“原打算让工厂的兄弟们出来好好玩一场,没想到却狼狈回家,就连身份证也被扣在北京了。”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8月7日,记者就此进行了核实采访。

  游客说法

  购物店与导游起争执

  黄敬海是通化市九龙水泥制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他说,当下是水泥制品的淡季,工厂里很多人只知道埋头干活,从来都没出去旅游过,公司就想给他们搞福利,带着工人们去北京旅游。员工带家属共计45人,他们选择了通化天保旅行社老站营业部。

  经推荐,他们选定了北京、北戴河5日游的线路,合同约定8月1日发团,每人团费665元,因为有几个孩子,所以费用共计2.66万元,旅游费用支付方式和时间为一次性支付。

  “我们交了1000元定金,并与旅行社约定返程到北戴河时一次性付清余款。”黄敬海说,可没想到刚玩了两天,第三天就因上购物店的事双方发生了争执。

  据他介绍,8月3日早,45人在驻地宾馆上大巴前,导游张某说先去一家购物店再去八达岭景区,不会耽误太长时间。“我们进入一家水晶购物店,因为人多逛了逛就想出去,没想到却被店里的保安拦住不让走。”他说,当时他们跟保安解释说既然不购物,就出去上旅游大巴车上休息,这时导游过来说“必须在店里待够40分钟才行”。

  “我们很纳闷儿,既然不购物,为啥非要在店里面待着?”他说,由于室内闷热,已经有老人和孩子出现不适状况,最后他们强行出了水晶店上了大巴车。上车后,就跟导游说再有购物店就不进了。没想到游览完八达岭景区后,就在兴致勃勃上车准备去下一个景点时,导游宣布,在双方商定好的游费之外,额外每人再增加230元人头费,理由是在购物店,游客没让他赚到钱。

  导游将45人赶出宾馆

  黄敬海说,因增加的费用产生分歧,导游竟以此为由将人弃在景区停车场。“当时北京气温高达三十七八度,老人和孩子实在受不了,为了继续前行,我们跟导游商量可以再加100元,走完剩下的行程。”黄敬海说,但被导游拒绝,好在大巴司机从中调解,导游同意先回宾馆再解决,北京地接社的经理中途赶到,将旅游车强行拦下并报警。

  “以我们涉嫌诈骗为由报的警。”黄敬海说,游客被带到派出所后,经警方调查了解,建议找相关旅游部门解决纠纷,而此时旅游大巴车早已不见踪影。无奈,黄敬海带着大家一路坐地铁转公交回驻地宾馆。

  “就在返回宾馆的途中,导游给我弟弟发来短信,说他们要退房,并私自处理我们的行李及物品。”他说,导游强行将45人赶出宾馆,并再次报警,“由于天热,加之一天没有吃饭,为防止老人和孩子中暑,我们选了两个代表去了派出所。”

  直到晚上11点多,尽管派出所几经协调,但旅行社坚决拒绝归还游客的身份证。“他们扣了我们的身份证,导致我们寸步难行,在路边滞留长达10个多小时,最后求助派出所,才找了一家宾馆入住休息。”黄敬海说,8月4日,他在北京市昌平区沙河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一路转站倒车,分两批乘长途大巴车返回通化。现在,有39人的身份证留在北京。

  旅行社说法

  不存在弃团

  因游客拒交团费引发矛盾

  对于黄敬海的讲述,通化天保旅行社老站营业部韩经理却有不同的说法。韩经理说,该旅行团因拒交团费才引发的矛盾,而且旅行社也不存在弃团的行为。“合同约定游费一次性付清,但他们只交了1000元的定金,之后就再没有支付费用。”韩经理说,一路上导游一直向他们催费,但他们一会说到北京给,一会说明天给,陆续给了9000元后,剩下说到北戴河再给。

  “是他们自己主动提出来不用我们大巴车的,而且我们也没有强制购物的行为,是他们自己要求逛购物店的,加的费用是他们额外增加的景点门票钱。”韩经理说,对于游客欠的游费钱,旅行社将走法律途径索要。

  针对扣身份证的问题,韩经理表示,是游客不要的。

  “既然约定一次性付费,旅游公司没收到全部旅游费用怎么能发团呢?是不是真如游客所说双方约定是返程途中支付?”记者询问。

  对此,韩经理的解释是,导游太年轻没有经验。

  游客这样回复

  针对韩经理的说法,黄敬海说,他的员工都是没有消费能力的普通百姓,“怎么会主动要求进购物店呢?而且事先早就约定好返程到北戴河时结清全部游费。”

  “如果对方不同意,怎么能一路拉着我们玩了两天,直到进购物店才引发矛盾?”黄敬海说,一路上导游以加油、住店、景点门票等理由,他们先后支付给导游9000元。“加上之前的1000元定金,我们已经支付1万元费用,我们就是担心他们途中强制我们消费,所以事先就已经讲好到达北戴河后支付余款的。”他说,没有身份证在北京寸步难行,怎么会发生不要身份证的事情?

  在北京时,黄敬海等人就先后投诉到北京市昌平区旅游委、通化市旅游局。

  通化市旅游局

  正在积极协调处理此事

  身份证今明两天能快递回来

  通化市旅游局一位姓宋的副局长表示,由于双方各执一词,旅游局正在积极协调处理此事。

  “旅游公司在约定款项支付方式上确实有漏洞,只说一次性付清,却没有说明是出团前、途中、还是返程后,所以游客就抓住了这个字眼儿。”宋副局长说,不存在游客反映的强制购物一事,200多元的费用是增加旅游点的费用,因此双方发生争执。游客说要自己包车走,最后却说是旅游公司弃团。

  “目前北京旅游部门和国家旅游局都已经知道此事,正在处理。”宋副局长说,而且45名游客是北京旅游委专程送回来的,游客并没有花车费。至于扣押的身份证,经协调,今明两天就能快递回来。

  通化市旅游局旅游质量监督所吴所长告诉记者,对于游客的投诉,他们已找到双方进行了调解,但因争议很大没有达成一致,所以建议双方走司法程序解决。

  “旅游公司扣押游客身份证是不对的,但是北京地接团,我们也管不了。”吴所长说,购物店的安排确实是有,但也是事先征得游客同意的。

  游客这样回复

  “那200元钱,他说是增加的旅游景点费用?是哪个景点?坐长途大客车我们是买票的,车都有监控,调取监控就知道事情的真相到底是什么了!”黄敬海拿着一沓车票说。

  “通化市旅游局旅游质量监督所的工作人员说,他们只有调解权,没有执法权,必要时游客可以到法院起诉维权。”黄敬海从包里掏出40多人的大客车车票说,仅40多人的车费就多花费了1.1万余元。

  新文化报 记者 卢红

通化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凤凰汽车实时询价帮你寻找本地最低价

本地热门车降价推荐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